侧边栏壁纸
博主头像
钱学超博主等级

火星人,1万小时法则的忠实拥趸。技术宅,象棋和羽毛球爱好者,马拉松PB成绩:4小时零8分。坚持认为算法是计算机的灵魂。喜欢解决问题,喜欢手工,喜欢与朋友们聊天喝酒吹牛X。

  • 累计撰写 81 篇文章
  • 累计创建 447 个标签
  • 累计收到 88 条评论
标签搜索

目 录CONTENT

文章目录

我是民营企业创业者,我不是资本家

钱学超
2023-12-14 / 0 评论 / 0 点赞 / 191 阅读 / 1,064 字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
你可以称我为小老板儿,但我还配不上企业家的名号,更谈不上资本家的概念了。
资本如人类,天生就需要生存繁衍,这就是资本存在的终极目的。而资本的生存和繁衍使用的形式,就是赚钱,以钱生钱。
而我们这种,天天挣扎在生存线上的创业者,有今天没明天,谈不上用钱生钱,是用我们的努力和汗水,累死累活的干活儿才赚到的钱,不能称之为资本。
人们常说资本具有天生的原罪,是一种邪恶的存在。但是,人类本身就是一种顶戴原罪而生的物种。人类需要生存繁衍,需要掠夺动物、植物的精华变成自身的营养,进而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,这种肉身物欲,慢慢形成了不受控制的人性,自然就走向了邪恶。如果资本不受控制,为了达到自身的目的不择手段,最终也会走向邪恶。所以资本如果是邪恶的,那么,人类也是一样的邪恶存在。因此,人类和资本一样,都需要控制。

自身控制自身的欲望,被迫接受群体利益的规则,就像人类不能破坏生态平衡一样,资本也不能打破金融生态的平衡。这就需要反馈,同步接受正向反馈和负向反馈,兔子太少了亦或是狼群太少了,都是决定这一片天地生存状态的必要因素,所以资本和人类一样,都需要两种反馈,才能调整好自身的位置以及未来的决策。

实际上,任何不受控制的、只有正向反馈的、没有负向反馈的机制,最终都一定会走向邪恶。李世民还知道以人为镜,可以明得失呢。万事万物,如果全部是一种声音,那么,这种声音一定是谎言。

资本不是死的钱,而是活的机制,正如人类不是无机物堆积的雕塑,而是一个活体细胞组成的有机整体。资本也是由活生生的企业家和员工共同组成的利益共同体。往往资本流露出来的,只是冰山之一角,背后存在大量的机制和制度,资本不是钱,因为钱是死的。我们说的人类也都是活人,死了之后,就不再是人类,我们看到的人类,只是他的表面形象,人类的背后,也同样存在大量的机制和制度,人的个性、协同生活的默契等等都是看不到的但是必要的人类的组成部分。

若要人类进行繁衍,就必须保障人类的生存,因为繁衍是生存的产物。这很好理解,过都过不下去了,谁还愿意生孩子?同样资本也是一样的道理,若要资本进行繁荣,就必须保障资本的生存条件。如果战乱来临,人类一定会开始逃荒,兵荒马乱的时代,会有无数人流离失所,浪迹天涯。他们为的就是寻找一片适宜生存的净土,稳定下来,娶妻生子,这是人类的天性。资本也是一样,失去了生存的保障,资本会被吓得四散奔逃,可能一时间会遍体鳞伤,痛苦不堪,一旦能够找到一片适合生存的空间,他们就会稳定下来,激发生产,这是资本的天性。

钱不重要,因为钱不会生钱。资本很重要,因为资本可以产生更多的资本。

0

评论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