侧边栏壁纸
博主头像
钱学超博主等级

火星人,1万小时法则的忠实拥趸。技术宅,象棋和羽毛球爱好者,马拉松PB成绩:4小时零8分。坚持认为算法是计算机的灵魂。喜欢解决问题,喜欢手工,喜欢与朋友们聊天喝酒吹牛X。

  • 累计撰写 81 篇文章
  • 累计创建 447 个标签
  • 累计收到 87 条评论
标签搜索

目 录CONTENT

文章目录

思考过关于竞争力的问题,最认同这篇文章的说法,记录一下

钱学超
2022-09-05 / 0 评论 / 0 点赞 / 493 阅读 / 3,661 字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
时间很久了,不知道原始地址了

转自:https://www.zhipin.com/article/43.html

关于怎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,最重要的内容,最该先了解的应该不是方法的层面,而是应该是“道”的层面,因为大方向走错了,方法越对,结果很有可能就是走得越远吧?所以要先了解竞争力模型,帮助自己找到努力的方向。

竞争力金字塔

首先讲一个很重要的概念:真正的保障,是【睡后收入】。你没看错,是睡觉的睡,什么叫睡后收入呢?你上班,花时间,花精力,花体力等,做了才有的收入叫主动收入,也可以很形象的称之为,睡前收入。做一次之后,无须再做第二次,还会有的收入,叫被动收入,也就是睡后收入,躺着也有。现在的很多情况是,很多人不仅没有睡后收入,还有大量的睡后支出,因为有通货膨胀,还有很多信用卡的分期还款利息。

接下来重点解释一下竞争力模型,以及这个模型和睡后收入有什么关系?

层级一:体力

最没有竞争力的,就是金字塔的低端,就是体力工作。

所谓的体力工作,很好理解,就是做一些没有含金量,谁都能做的工作。这种工作最容易被替代。这也就是很多人很廉价、容易在企业裁员中首当其冲的原因。

层级二:知识

体力工作往上一个层级,就是知识劳动。

这个层次就和体力劳动有本质的区别。例如:你大学考试成绩很好,或者你有哪方面的证书,就能增加你的面试成功率,至少表现出你的学习能力比其他人强。假如在公司上班的话,这就类似你对业务很熟悉。靠的是你比别人了解更多的信息。

很多毕业生,就停留在这个层面,面试的时候可以拿出一堆的证书,可以说我有很多的实习经历。但好像很少可以说出自己做出了什么成绩,数据结果是怎么样的,我解决了什么问题。

到了这个层面,也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了。你要是了解这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睡后收入的话,就不会不好好学习了吧,也就不会相信读书无用论,在读书无用论的路上越走越远了吧。

相信科学的力量,相信知识的力量。

层级三:技能

接下来是重点内容。知识再上升一个层次就是技能。

这时候的竞争力就会有很大的变化。从知识上一个层次就是,技能。技能就开始变得值钱!例如:很多人说,我喜欢玩社交产品啊,我玩的很溜啊。但这并不会为你带来多大的改观,顶多就是有不少人来问你“我要约…的话用某探好还是某陌好呢?”

但是上升到技能,应该是怎么样的?他写出每款社交产品的用户分析、产品分析,并说明性价比等。然后慢慢写得越来越专业。这种技能就可以大幅度提升你的竞争力。比方说你玩社交产品玩得很溜,在每个平台上都有一定的拥趸,你去豆瓣面试,把你玩过的社交产品都做一个分析、点评呈现给面试官看,你的竞争力绝对超过同组的面试者!原因非常简单,因为你一进去就能解决公司的问题,给公司赚钱,其他毕业生,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。这也是一个很棒的面试方法,但需要前期的积累。

所以,这里我想说的第一个重点就是,不管你是考研,出国,找工作面试,还是已经在职场了,拿出你能解决问题的技能!不能让自己变成机器上的螺丝钉,只是对业务很熟悉,每天重复“熟悉的无能”,这很容易被替代。

说到技能,这里就有个问题。需要哪些技能?

第一类技能是通用类技能。例如:外语,陈述演讲能力,对外沟通能力;办公软件能力:Word, PPT, Excel, PS,Access,Mindmanger。当然还有很重要的情绪管理能力、时间管理能力、目标管理能力等。

第二类就是专业能力。例如:编程,招聘,营销,培训,财务等。但很不幸的是,好多进了职场才发现当初选择的岗位不适合自己,过了一两年重新换了个岗位重新开始,不管男女都怕入错行。在大学也没有珍惜机会,大学有太多的机会,让你了解自己,并让其发展成你的技能。也有很多的场合,发挥你的技能。

第三类是生活的能力。首当其冲的就是,理财的能力,说个最痛心的例子,就是中国的房价,是不是辛苦工作几十年都比不过隔壁买了房的老王。当然还有,亲子沟通,烹饪,健身,瑜伽等能力都是很重要的。

因此,衷心地建议:不管是还在上大学,还是已经步入职场了,培养一个自己喜欢的技能,让自己变成这个领域的专家。哪怕你觉得你对数字很感兴趣,就可以学习做Excel,表格做的好也是很稀缺的。并且非常幸运的是,生在这个属于个人的好时代,你的兴趣可以让你活得更滋润。而且很多很多的能力,都是可以转为睡后收入的,只要换种思考方式,例如:你英语很好,就可以做线上的英语课程。再例如:你文章写得好,就可以拿稿费。

到这一个层次,其实就已经可以创造睡后收入了。关于怎么在短时间内培养自己的能力,后续一定会讲到的。

层级四:资源

技能往上一个层次就是资源。

这里解释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:有些富二代不努力,又啥都不懂却很值钱,还很气人地一进去就能做高层。原因非常简单,因为他手上有大量的资源,这是太多人没有的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,但是你有很多的资源,很多事情就很好推动。所以,别去仇富,去努力成为富者。(注:富不仅仅是说物质层面)。

从自己的实战经验来看,资源也分两种。

第一种是信息资源的整合。网上有大量的信息资源,你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,整合出你需要的东西,把它变成你的技能或者能力。这种信息资源整合能力是平时,不管是生活,还是工作,很需要的。因为你不可能什么都会,但你的工作,生活遇到问题了,你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去解决它。例如:我现在工作上要用到的做PPT能力、排版、配色等都是我业余时间自己在网上、买书、线上听课、请教别人等,自己学的。(PS:本公众号以及看准官方微博有超级多使用的办公软件技能文章,大家可以关注阅读。)

第二种是你对资源的挖掘和整合能力。说得形象一点,就是给你个事情,什么资源都没有,你要无中生有!前面讲到的技能层面,你做到了就是,专业小能手,技术骨干。到了资源这一个层面,你就是个领导,不仅需要你能够调动你现有的下属资源,还能够从别的地方找到资源,推动你的工作。

再举个简单的例子,我的ex室友朱小快,一个建筑设计师。因为工作勤快,做PPT的能力很牛逼,她的上司就会推荐她帮一些企业改PPT。所以她每帮人家改一个PPT,都能拿到2-5K的酬劳;此外她的PPT模板也放在相关网站上收费供人下载。如果没有她上司的举荐,她的技能就不能为她带来额外收益,这就是资源的力量。

层级五:系统

最后一个层次也就是最高的层次,就是做系统。

比如我之前的一份工作(BD),我知道资源的重要性,就到处找资源,脸皮厚得不行,到处挖别人的微博、人人混脸熟。我甚至为了搞到一位智能家居CEO的私人微信,翻了他5年的微博,投其所好写古体诗吸引他的注意。最后真的就搞到了!这位CEO在后面给了我很多资源,我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思维。为了项目和团队发展,我一直用这种最简单粗暴的方式,整合资源。

而幸运如我,因为整合资源的能力惊人,上司会把很多事情交给我处理,比如筛选、面试求职者以及带新人,一些项目直接由我主管,我定期给他回报即可。我也就在这一份经历中学习到了不少管理的知识。

做系统这个事情有些难,我也没到这个层次,简单来说就是,做老板,给自己的公司设置一个良好的,自我成长的组织架构。所以,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老板有时间旅游、打高尔夫。相反,有些老板不行,因为这种老板都是亲力亲为,没有系统的思维。

竞争力模型的作用

1.全面系统的理解这个模型,可以帮助自己理解提升自己竞争力大的步骤和方向是怎么样的,确保自己未来不要走错路,以及避免你在一个层次,永远走不上去。太多的人一直停留在知识,或者技能的层次。

2.明确地知道前进的目标,让自己走出舒适区,避免整日熟练的无能,让自己突破一个层级,世界会变得更精彩。

3.到了资源的层次,迁移性会越来越高。这怎么理解?技能都是极有可能被替代的。就像现在的手机几乎取代了电话,未来电动车也会取代燃油车。假如不幸的,你的技能是做电话的,做燃油车的,时代不需要你的技术了。你怎么办?你再进行技术转型,那时候的你绝对拼不过专业的小年轻。因此,假如你是资源以上的层次,你可以很快调动一批会新技术的人,重新开始,或者做转型。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公司的高管可以跨行业进行管理。

因此,睡后收入的这个意识,从今天开始要根深蒂固。尤其是女生,很缺乏安全感,稳定的被动收入,是真正的保障。靠公司,公司会倒,靠能力,有一天你会丧失劳动力。靠另一半,有一天ta会照顾不了你。

技能层面以下的工作都是挑水的工作,技能以上层面的工作才是可以转为挖井的工作。但前提是你要一步一步来——找到某个方向,进行大量的学习知识,转换成技能,然后靠着你的技能去找资源,最后落成自动自发的系统。

最后的最后,用一个完整的图和案例,来让大家深刻的理解。

竞争力模型

朱小快卖苦力去搬砖(体力层面),赚了钱买专业书籍,看大量专业书籍学习PPT、配色、设计等知识(知识层面)。看完了之后,她去实践总结,再反复的实践总结,变成解决问题的工作技能,这时候她就能靠技能找份不错的工作养活自己,(技能层面)。再然后,她的上司给她介绍了很多企业让她帮着改PPT,并帮助她把PPT模板放出去收费供人下载,这时候就产生了睡后收入(资源层面)。但最厉害的,还是她上司,因为他有自己的技术团队,进行不同专业领域的研发,他自己有多渠道推广的资源。这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自动成长的系统。这也是很多老板做的事情(系统层面)。

0

评论区